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無米樂心得 黃敏琪

無米樂心得                                牙一 10002019 黃敏琪

看了無米樂這部影片心中有很多感觸,長年生長在都市的我,當我看到影片中阿伯們整地、除草、插秧、施肥、收割,以及煌明伯赤著身子用人力彈出一床床好棉被的過程,心中真是感到新奇無比!同時我看到了他們對土地永遠抱著感恩的態度,對他們來說土地就是生命的源頭,大地之母孕育萬物、孕育我們,所以他們時時保有深厚的情感,自認有義務將大地的恩澤傳播下去,崑濱伯有句話讓我印象深刻,他說當一個農人對土地不再有熱情,那就代表快死了!

從這段影片可深知農人真的是與土地相依作伴,每天都像是在跟老天爺賭博,擔心颱風的強風會吹倒他們的稻子,擔心在歡樂收割時天公不作美降下傾盆大雨,他們的心情隨天氣變化,雨過天晴他們的心情也海闊天空了。當崑濱伯說出,「種田就是默默地修禪」,任憑什麼天災人禍,農人就是要當做自己的修練;不禁驚嘆人在跟大自然互動後,能夠發展出這樣動人的智慧。

而整部片子最讓我感到佩服的是崑濱伯在農忙過程中還時時刻刻的做農作筆記,他一筆一劃仔細地記錄著哪天施了什麼肥、灑了什麼藥,從錯誤經驗記取教訓,如此一來就不會再犯第二次錯了,於是前年去年的紀錄變成了今年的參考資料,而今年的又成為明年的依據…他們雖然不像我們學了那麼多的知識,卻懂得反省改善,將節氣與農作緊密結合,將日常生活的經驗化作智慧,這是我們這些成天窩在教科書中所不能及的!

此外,我很喜歡看崑濱伯夫婦鬥嘴,我想這是他們彼此相處的最好模式,是在幽靜生活中的一點小插曲,為生活增添一些樂趣,我很喜歡崑濱伯開朗的笑聲與樂天的態度,當遇到困難時他不怪別人,他能自我反省、自我安慰,接著繼續以謙遜的態度過每一天,這很令我震撼!由於政府將菁寮村列入農地保護區,致使當地無法建立工廠,青少年外流,菁寮村沒落,人口老化,再加上不肖生意人不經意的引入外來物(金寶螺)販賣,更是使農民苦上加苦,但這群伯伯們依然認命、吃苦耐勞,為了生活,他們不惜生命代價,眼裡只看到錢沒看到身體,真是讓人不捨。

看到他們如此積極卻又豁達的人生觀,充滿毅力又樂觀,心中真是萬分感動,也不禁讓我自省,我是否也要努力、認真對待每一刻,經由此片讓我知道台灣仍存在著如此可敬可親的長輩,而我也應向他們學習來面對我自己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