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野球孩子心得 王耀增


花蓮絕大部分地區的景象就如影片中,田野間的小路,褪舊的牆,小小的學校,原住民孩童,在我記憶中鮮明地呈現著,我家鄉的輪廓,心中不斷出現強烈的撞擊,不只是因為思鄉,更因為看著他們的生活,明明都是生長在花蓮縣,為甚麼他們的生活和我有許多的不同!

        這些場景會深深的烙在我腦海中是因為小時侯和家人出遊時,總是會透過車窗看到這些類似的場景,路旁有為數不多的矮房,老人坐在屋前納涼或賣作物,小孩在門前玩耍,小時候的我總是覺得這場景好冷清,在這灑滿陽光的周末我總耐不住一絲孤寂,隔著車窗,我的心中總是充滿撼動,這是我稱為家鄉的某個地方,但我卻從小就能清楚感覺我和他們之間生活的隔閡,雖然這些家庭大部分都是原住民,但我所感覺到的差異並非是我和原住民的差別,應該是說生活習慣的差別,我不習慣出了家門只有一條馬路和揚長而去的長途車,我不習慣房子如此陰暗破損,更不習慣那一望無際的孤寂感。這不是我的團體,我感到許多的不安,這種情況在小時候更明顯,但我認為不是種族導致,因為就算矮房中住的是漢人,還是會給我同樣的感覺。但我父親就不同,或許他很能融入,因為他從小生長的地方就是這樣的景色,在花蓮萬榮的林田山林場,當時的林場曾經發達過,但至從我有印象後,每次去總還是感覺到同樣的荒涼,可是爸爸卻能帶著我們敘述他小時候鮮明的景象,在我認為孤寂的區域,我看到爸爸他快樂的童年。光是爸爸小時候的回憶就和我有許多的不同,更別提那些現在生長在此的小孩們。但是漸漸長大才發現,爸爸常常帶我們去鄉下玩,或許不只是為了滿足他自己的回憶,也許是想要拉近我和他的距離,也許某種程度上不想聽到我以後談論鄉下人的時候,無形中做出區隔,儘管是面對面團體的家庭,個人差異仍是存在,減少導致團體破壞的因素是必要的,只是或許爸爸從來沒感覺到,因為我相信他的回憶是濃烈到令他其它感覺都顯得平淡,濃烈到讓他認為這是和我們地分享,而且我認為更重要的部分不是爸爸想弭平差異,反而是建立起共同回憶。或許這也漸漸成為我生長中的一部分,所以儘管我許久沒去鄉下了,比起看影片當下現場同學對於他們生活的驚呼,我卻能感到習以為常,儘管我不是生活在鄉下,我卻在看影片地當下感覺到與他們是同一個團體,但是我很快且很簡單又會發現我和他們的差異,這個因為驚呼而產生的共同感,很快又消失了。

        「很臭你流的汗。」,這是我很快發現我和原住民差別的地方,語言常被用來區分群體區分種族或區分地區的差別,包含語系語法及語調,第一種學會的語言通常是人無法決定的,也似乎決定了之後的某些的事物,例如決定了我和他們之間存在差異,即使差異不大,但卻能輕易被發現。還有雖然就算在花蓮市區也常能看到原住民小朋友在練球,而我也會跟他們玩,所以對於片中的訓練感到不陌生,但是我卻從來不屬於球隊的團體,其實有時候還頗羨慕這種生活,雖然知道他們的訓練很辛苦,但我和他們一樣也熱愛打球,也常常打到晚上才回家,但我的差別可能是父母會多念幾句,而且就算我們小時候都夢想過當職業選手,但是我可能高中開始志向就轉變,而他們可以一生都以此為志向,反而漸漸讓社會產生一種:原住民只能打球的刻板印象。從小因為喜歡而打球,我相信是每個人都有的經驗,但他們因為缺乏資源資訊都比較少,哪有更多能力及選擇去決定自己未來真正想做甚麼,導致他們很篤定的認為自己要把打球當職業,他們真的很愛打球,但絕不是他們只能打球。在部落裡面有電腦已經算很不錯了,但是電腦的種類卻落差都市十幾年,第一可見經濟差異,再來孩童只會用電腦玩遊戲,因為不會有人教他其它能幫助他獲得資訊的功能,使電腦價值又降低,漸漸城鄉差距會愈拉愈大,我會覺得和他們的隔閡愈來愈大……

        儘管發現許多差異,但是卻也能發現許多相似處,我們都愛運動,我們的電視總是轉載體育台觀看球賽,而在我看影片的過程中,我發現台灣棒球的教育比較類似日本體系,對教練和先拜(前輩)是很尊重的,且進軍全國輸球後的表現,真的好像甲子園球員,他們會傳達一種觀念,是為了球隊不是為個人,且訓練模式較斯巴達式,球員忍苦忍痛,也許是日治時代的影響,又或許是在前一輩球員旅外大部分選擇日本的因素。看完他們比賽,雖然是小學生,但打的真的很有規模,懂得運用小學生較不會忍住出棒而在兩好球後吊高球,牽制的假動作,雖然還有很多地方待改進,但我卻能明顯看到他們訓練的成果,但是不免要提一下選手的保護,台灣棒球有個令人詬病的地方,從少棒到成棒相對世界是愈來愈弱,很多都是從小對選手的過度使用,日本也有同樣情形,尤其他們甲子園常常一隊的王牌要每一場都完投,但是為甚麼他們的球員到職棒後卻也還是能發光發熱,而台灣卻常出現小時候曇花一現的選手?我想除了選手生理保護外,心裡也很重要,但從小台灣的選手有一部分是缺乏教育資源,且小選手如果只知道打球,對於他們以後進社會不一定好,片中教練有注意到選手的課業,我想每位教練都在對選手做身教,打球不只訓練身體,更是在磨練心志,只有如此我們和他們的隔閡才有機會縮小,藉由他們良好的態度,我想不只幫助他們打球,更能提升他們的生活。

而除了靠打球看球賽縮小差別外,我更希望能實質上做出些幫助,因為我和他們都來自同一個地區,「我們」雖然有很多差別,但在看不懂球賽人眼中我們是一起的,在別地區的人眼中我們都是花蓮人,在看完影片的當下,我知道我和他們的關係建構在打球、建構在生長地區、建構在我爸爸的回憶中,早已深植在我內心,使我會覺得自己對他們有份責任,也使我再一次發現,我好想花蓮,好想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