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野球孩子心得 林欣諭



  老實說,這部片我覺得是我這學期來較有興趣的一部片。第一部片是無米樂,雖然片中記錄了農民辛勤的生活點滴,但現今都生活在都市中的我們,真的很少有機會到田裡去體驗農作,也不懂上一代的辛苦,更別提感同身受了。而校園主廚那部片,因為台灣的營養午餐貌似比英國的好很多,所以就覺得那部片印象較不深刻。然而野球孩子這部片,讓待在球隊的我深切的體會孩子們的心情。因為那些小朋友也是因為熱愛打球,進而辛苦練球以取得比賽的資格,所以我在欣賞電影的同時心中浮現許多感動。

  最近,因為球隊人數不足,且身為大二的我又是球隊的主力,所以教練和學姐們積極的想栽培我,常常因為動作不到位被罵得狗血淋頭。雖然有時被教練罵得滿頭包,雖然有時會被學姐笑得無容身之處,雖然有時很累甚至壓力大到想哭,但是我很明白這些都是砥礪我向前的阻力,讓我對籃球和球隊更加熱愛,讓自己更有自信,讓自己變得更強。看著電影裡的孩子們,為了比賽為了棒球,每天讀完書留校練球,甚至一起住校以便培養默契,他們的種種努力,為的只有一個目標棒球。雖然他們的教練很嚴厲,甚至要求他們連功課也要顧好,否則禁止練球,但他們依舊想盡辦法完成這項對他們而言極艱難的任務。或許教練的角色早已超越了教練的本分,而成為這群孩子們的爸爸。我不是很明白教練為了什麼去教他們打棒球,或許是教練看見孩子們對棒球的熱忱,又或許是教練自身對棒球的熱愛,不論是哪種原因,都看得出來教練用心良苦,費盡心思的把自己的所學教給他們。尤其是在比賽時,教練更是比誰都還緊張。我是上了大學才參加球隊,相較之下,球隊的孩子們比我更加辛苦,他們在國小就要承受比賽和練球這種壓力,有時候真的會沮喪到想要放棄,而此時若想想當初加入球隊的初衷,就會重新燃起勇氣繼續走下去。在影片中,棒球隊的小朋友們說不敢喊累,不敢說不會,因為說了教練就會把他換下場,這也讓我覺得每次我們在練球尤其是在山頂球場都會練到11點甚至12點,回到宿舍早已經累的精疲力竭,也是不敢跟學長姐說。

  我覺得棒球場上的投手其實就如同籃球場上的控球後衛一樣重要,他們主宰球場上的靈魂和球隊的精神,不只是這樣,儘管球隊是需要團隊的默契但還是需要有人來引領這個共同體拿下勝利,而他們的決定將會影響球隊的輸贏,所以對他們而言每一球都需要十分的謹慎。尤其是電影中第一局的最後一球,不是輸就是贏的情況下,投手投出的球就更加舉足輕重。其實棒球就和人生一樣,我們無法保證投出的每一球都是好球,但我們要珍惜投出的每一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