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野球孩子心得 吳承恩


在寫這篇觀後感之前,我還是一樣秉持著我的習慣去找一些關於這部影片的背景。首先,導演沈可尚與廖敬堯花費了三年半的光陰完成了這部《野球孩子》,然而這不只是一部只關注在棒球隊的孩子們,或者是在花蓮地區的原住民孩子們的電影,它最讓人讚嘆的是它關懷了所有抱有夢想的孩子以及曾經懷抱夢想的大人們,是一部非常感人的紀錄片。

  雖然我是台灣人,但我從小在馬來西亞長大,那邊接觸比較多的球類通常是足球和羽毛球。但我家在那邊有訂體育頻道,所有的球類幾乎都會播,當然棒球也不例外囉!而我在那邊也很喜歡看棒球,雖然我只看得到美國大聯盟。據我所知,台灣人非常的瘋棒球,從小開始瘋棒球就猶如馬來西亞人從小瘋足球和羽毛球。看了這部紀錄片,我覺得很感動,連我不是在台灣長大的小孩都可以被感動到,可見這部紀錄片對於在台灣土生土長的人是有多麼的感人肺腑。

  當然啦,最重要的還是這部紀錄片裡面的重要角色!而我想介紹一下這部片當中我最喜歡的三個角色。

  首先是「楊聖偉」─球隊隊長。年紀小小的他臉上總是掛著嚴肅的表情,他的球技最好,是隊員們的偶像。他的責任就是要管好大大小小將近20個球員,教練宣布的事情,只要全隊沒有做好,他就一定遭殃。因為這種不容出錯的壓力,讓他個性寡言,眼神經常帶著警覺。卸下隊長的身分,平時又可以看到他很愛搞笑的一面。單親家庭的他,媽媽為了不讓他分心,常常都會躲在角落看他比賽。

  再來是「李啟文」─球隊的先發投手。他非常的單純,個性溫柔,也因為這樣讓他變成最沒有學長威嚴的學長。他的口才比較不佳、反應也比較慢,因此在爭吵的時候常常都會是受到比較多委屈的那一方。他有閱讀障礙,在學校每週兩節國語課,都要向特教老師報到接受一對一輔導。又要練球,又要把書念好,他可是付出了非常大的努力。從小父母就離去,由阿公阿媽帶大,阿公也表示說希望孫子能在棒球這條路上闖出一片天,建立更多的自信。

  最後一位我想介紹的是「馬志恩」─球隊最好的外野手。他皮膚很黑、身材矮小,但是罵起學弟的時候卻散發著一股凶神惡煞的氣息。愛面子也愛耍帥,不喜歡別人看到他的弱點。當學弟打架的時候,他會馬上站出來主持正義,完全就是個懂事的小大人,但平常講話的時候卻又很無里頭,這就是他可愛的地方。

  這部真的帶來了很多感動,因此對於那些曾經懷抱夢想但卻又還沒實現的人,我誠心推薦這部紀錄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